曾經揚名國際的三芝「統領茶」




三芝位於台灣最北端稍偏西,是接連海、高山與平地的地區。在日據時代,三芝所生產的茶有「統領茶」的美譽,是曾經揚名國際的高級茶葉。約半世紀前,百分之七十的當地居民都以茶為業。


漸漸式微的傳統產業、一度被遺忘的土地,因獨特香甜回甘的「蜜香紅茶」而再次被人們看見。

蜜香紅茶的秘密


蜜香紅茶帶有獨特的自然香甜,而此香甜其實是來自於茶葉嫩芽經由一種名為「小綠葉蟬」的昆蟲著涎過後,所分泌出保護自己的根本力,沖泡後清香撲鼻,喝入口中蘊含如蜜般的天然香甜滋味,讓品茗者齒頰留香。

蜜香紅茶的關鍵幕後功臣-小綠葉蟬


淡綠色的小綠葉蟬身長僅5~7mm,原本是茶樹的害蟲,因為經過小綠葉蟬叮咬過後的茶葉會變褐黃色、葉緣呈現萎縮蜷曲,賣相不佳的茶葉,曾經讓茶農極為頭疼。

後來意外發現茶葉在被小綠葉蟬叮咬時會產生自我保護機制,分泌類似天然蜂蜜的香氣吸引小綠葉蟬的天敵-蜘蛛來保護自己,這也是蜜香紅茶的「蜜香」由來。


小綠葉蟬一夕之間從害蟲搖身一變成為蜜香紅茶的關鍵幕後功臣。
大自然萬物間的奧妙生態,也令人讚嘆不已。

 



被閒置超過30幾年的三芝野生茶園,土地歷經了生息休養,時而更可以看見台灣藍鵲、大冠鳩等珍貴稀有物種;加上其獨特的氣候、海拔地理環境,以及保留原始無施肥、無農藥的野生自然農法,正是適合小綠葉蟬生長的環境。


因為野生茶園座落於起伏的山坡或雜草樹叢間,機械難以進入;加上經由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芽葉捲曲,採摘不易,於是農家在沒有任何機械的介入下,採摘茶葉以及後續的曬茶、揉捻、發酵等工序皆以手工作業、少量生產出北部秘境獨有的蜜香茶。

  • 清晨5點,採茶阿姨已開始進行採茶作業

  • 茶樹上結實累累的「茶籽」是無農藥的象徵

蘊藏於蜜香紅茶中的美肌秘密

40多年來,為了從根本解決各種肌膚老化問題,朵茉麗蔻的研究開發人員仍持續在世界各地尋找有效、安全的大自然美肌原料。

有感於蜜香紅茶以及小綠葉蟬間所形成的奧妙生態,朵茉麗蔻的研究開發人員從日本熊本親自來到台灣三芝採樣研究。


經小綠葉蟬著涎過後的蜜香紅茶
蘊藏著大自然的美肌能量


採用台灣原產,不施加任何農藥及肥料的茶葉。經小綠葉蟬「著涎」過的茶葉,會產生自我保護機制,分泌類似天然蜂蜜的香氣吸引小綠葉蟬的天敵 - 蜘蛛來保護自己。歷經嚴峻大自然洗禮下的茶葉不僅口味溫潤,並富有抵抗力,經過自然發酵,產生令人陶醉且甘甜馥郁的香氣。 朵茉麗蔻46年來首次添加台灣在地原料,2020年華麗進化,「蜜香紅茶精華」添加入新·基本四點。2021年準備3點及光對策美肌修護霜進化,完成「全效8點」一系列全面添加「蜜香紅茶精華」。
 

原料圖鑑一覽表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