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細節執著的極致體現:一窺熊本「再春館製藥所」的膠原蛋白尋覓之路

文章出處:every little d

在膠原蛋白產品的研究與開發過程中,朵茉麗蔻的研究員們持續不斷地試圖尋找更優質的成份來源,45年時光遞嬗,還在持續尋找大自然給予的恩惠,進而讓「乳霜20」持續更新、進化,往更好的版本邁進。

時間像是一把精準的雕刻刀,在每個人的肌膚上雕琢出時光走過的步伐。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以前最得意的深邃眼眸,現在反而在意起眼旁深邃的魚尾紋;以前總愛任意開懷大笑,如今只擔心法令紋顯得過於張揚。
 

“The beauty of a woman grows with the passing years.” - Audrey Hepburn


奧黛麗赫本曾說,女人的美麗是隨著歲月增長的,但不可諱言,女人的青春也如挽不回的流水,轉眼就消失在指間,內在靈魂的美麗雖能因時間淬煉而越發成熟,但青春若能永駐於肌膚,也許更接近我們心底嚮往的「歲月靜好」。

一個從水之鄉誕生的故事

在日本有這麼一個品牌,自昭和時代開創,歷經平成再至令和,45年間致力於提供能幫助肌膚修復、提升根本力的護膚產品,銷售業績不僅逐年上升,還擴大拓點至海外;當規模已達千名社員,它卻仍舊保有初心,相信「人情」才是保有企業命脈的根本關鍵。

▲再春館製藥所佔地九萬坪的園區座落在熊本,由於景緻迷人、視野極佳,也吸引不少組織、團體前往參觀見習。

擁有佔地九萬坪,座落在山水環繞的園區;是日本第一間擁有免費客服專線的美妝企業;研發出全日本第一瓶添加膠原蛋白成分的乳霜。名為「再春館製藥所」的這間公司,就是日本抗老護膚領導品牌:「朵茉麗蔻」(Domohorn Wrinkle)。

昭和7年(西元1932年),於熊本縣岡田町設立的「再春館製藥所」,以製造漢方保健品如「通散湯」起家,1964年起,就從漢方原料衍伸至肌膚保養用品販售。不過,若真要細究朵茉麗蔻品牌的起源,除了產品承襲漢方精神,其誕生地九州島熊本縣更值得一提。



熊本素有火之國、水之鄉之稱,地理環境上因阿蘇火山而蘊含珍貴水源,日本百大名川中,光是在熊本就佔了四條,可見其地質特殊性。此外,由於阿蘇地區特殊的火山地形,地下水流經的火山岩堆積物及流砂層等天然的過濾器,經年累月形成了「伏流水」。朵茉麗蔻的產品所使用到的水源,皆源湧於熊本地下四百公尺的伏流水,能幫助產品中水溶性保濕成分與其它成分的溶解混合,因此成為不可或缺的基底。
 

造就朵茉麗蔻另一個傳奇篇章,就是在女性心中幾乎與「美容」劃上等號的膠原蛋白。其實補充膠原蛋白也不過是近五十年內才開始備受關注的新興話題,它在皮膚中的主要生理機能是做為結締組織的黏合物,能幫助我們將補充的水分保留在真皮層中,是提供皮膚結締組織保濕、保持彈性及緊縮性的主要物質。



「原本在醫療上用來專門治療燒燙傷的膠原蛋白,
發現在肌膚再生上的效果極佳,因而開始添加到乳霜中。」

 

昭和49年(西元1974年),朵茉麗蔻研發出全日本第一瓶添加膠原蛋白成分的美容乳霜「乳霜5」。再隔兩年,就推出含20%的膠原蛋白的進化版「乳霜20」(利用乳霜劑型的特性,將膠原蛋白添加量提高至極限,成功讓膠原蛋白更豐富、穩定地添加至乳霜中),就此開啟了其肌膚保養品的傳奇故事篇章。

古老漢方智慧X尖端皮膚科學:在長白蔘與紅棗上找回流失的青春

在膠原蛋白產品的研究與開發過程中,朵茉麗蔻的研究員們持續不斷地試圖尋找更優質的成份來源,發現:比起一開始使用的動物性膠原蛋白,海洋性膠原蛋白穩定性更高、品質也較穩定。因此改而採用棲息於鄰近印尼、水深40至200公尺海域的松鯛作為膠原蛋白成分來源,其魚鱗萃取出來的滲透型膠原蛋白不僅可以滲透到肌底給予肌膚水潤,還能提高人體肌膚中膠原蛋白的再生能力。

除此之外,在2019年12月最新發表的「乳霜20」第19代中,更添加了兩項十分珍貴的原料:長白蔘與紅棗。素有「百草之王」的長白蔘,其實很早就有被添加進朵茉麗蔻的「全效8點」產品中,不過此次研究(註1)更進一步地發現:「不同的萃取方式也會影響原料珍貴成分的效用。」隨著蒸氣加壓萃取(攝氏121度、1~3小時)的時間越長,人蔘皂苷Rg3、Rg5 (Ginsenoside Rg3、Rg5)等成分含量越高,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可能性越高。(註2)

▲鳶海央自2016年即在朵茉麗蔻開始擔任老化研究所的研究員,長期致力於找到大自然中有助於提升肌膚修復力的天然原料。



然而,長白蔘僅生長於中國東北吉林省東南部,天池附近有藥草寶庫之稱的森林地帶,地處險峻,採藥不易,朵茉麗蔻萃取七年長白蔘之根部精華,因為比起一般頂級的六年根,其擁有更多肌膚滋養的能量。人蔘的精華皆凝聚於「根鬚」,每100克原料,僅能萃取2~3克有效成分,可見其原料之珍貴。


 
「長白蔘根部精華中,每100克只能萃取2~3克有效珍貴成分。」-鴛海 央研究員說。
 

 
相較長白蔘,紅棗雖是常見中藥材,但再春館製藥所與熊本大學藥學部共同開發研究的結果中,有更進一步的驚人發現。研究指出,乾燥萃取的紅棗精華有助於促進體內擔任膠原蛋白運輸作用的「ENDO180」增生,(註3)也就是幫助肌膚對膠原蛋白的修復再生能力,經過長時間在各地探訪尋覓,最終決定使用中國河北地區生產的大棗作為萃取成分的食材來源,成功為產品的精華成分再添一筆,往後也會從提煉方式、精華萃取方式、加工方法等多方面,尋求進一步的進化可能。

溫柔善待肌膚,應該是一場日常的儀式

▲朵茉麗蔻「全效8點」中涵蓋了170種以上天然原料成分,其中的美活肌精華與乳霜20,更在今年的產品進化中,首度加入紅棗內的大棗精華以及進階版的紅蔘精華。


朵茉麗蔻始終如一,以「準備3點」:卸妝、清潔、面膜,以及「基本4點」:保濕液、美活肌精華、乳霜20、保護乳液,最後再加上日間用的光對策防曬修護霜,構成「全效8點」,涵蓋清潔、淨化、保濕、抗皺到防曬各種層面的肌膚養護。

"Every little detail matters" 對原料及產品成份講究的程度之高,包含親自造訪農地採取樣本,生產線以真人目視秤量減少機器誤差、製造工廠的鍋爐器具須日復一日花四小時拆開、清洗再組裝,裝填容器也都是在經過機器檢驗後,再經人工一瓶瓶肉眼檢查,確認瓶身上沒有任何一點污痕或瑕疵。數十年來,不因市場規模擴大而改變,依舊堅持如此繁複的人工程序與檢驗,全都是為了確保每位使用者手上的產品皆是獨一無二的產品,並將那份「想跟每位客人當一輩子朋友」的溫度,傳達出去。
 

如同朵茉麗蔻認真對待每個產品一樣,保養手續當然也是不容馬虎。「唯有透過雙手,才能傳遞溫度。」正確的手勢、恰當的力道;由下往上拉提、還是由中間往兩側延展;是輕拍、還是按壓,每一個動作都不容忽視,如此一來,才能讓每一份珍貴的成分,確實地被肌膚吸收。所以,與其說保養是為了呵護易衰老的肌膚,更多時候,就像是每天給自己十分鐘,進行一場淨化心靈的日常儀式。

「いいことすぐに。想在第一時間,給肌膚最好的。」

▲槌井千華研究員,在朵茉麗蔻任職已有六年以上的時間,每當發現有助於肌膚的新成分,就會希望在第一時間跟消費者分享這份喜悅。

因為費盡心思,所以特別在乎,因為始終真誠以待,所以創造出無可取代的價值。因為真心喜愛,所以傳遞出肌膚也感受得到的心意。朵茉麗蔻始終未放棄創立時的初衷,45年時光遞嬗,還在持續尋找大自然給予的恩惠,進而讓「乳霜20」持續更新、進化,往更好的版本邁進。

也許時光一去不回頭,但從現在起每一個選擇、每一次在乎,都會影響我們將以什麼樣的模樣,隨歲月優雅老去。別忘了,全效8點以外,第9點就是自己的雙手。雙手的溫度就是肌膚最大的禮物,你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關鍵元素。

註1:再春館製藥所與熊本大學藥學系進行技術合作,實證研究成果於「第19屆日本抗加齡醫學會總會」(2019年6月14日~16日)作發表

註2:若以「紫外線照射後的肌膚防禦力變化」為100%計算,新紅蔘精華能抑制因紫外線造成的肌膚傷害,回復至與未照射紫外線同樣的數值。

註3:研究成果於「日本生藥學會」(2019年9月22日~23日)發表。
以上文章感謝 every little d 深入日本熊本報導。

一起深入熊本,探訪2019年冬天朵茉麗蔻的自信代表作「19代乳霜20」的誕生

感謝您觀看本篇文章,也許您會有興趣
朵茉麗蔻 原料圖鑑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