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岐阜縣本巢市淡墨公園的正中間有一顆樹齡1500年以上的江戶彼岸櫻古木,樹高16公尺,樹幹圍9.9公尺,名列日本五大櫻花樹、三大神木級櫻花樹之一,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級天然紀念物,

 

淡墨櫻花特別的是其花朵在不同階段會呈現不同的顏色,在花苞狀態時呈淡粉紅色,花朵滿開時會轉變為雪一般的白色,最後凋謝時則呈現特殊的淡墨色,因此得名「淡墨櫻」。

起死回生的奇蹟櫻花樹

每年櫻花季都吸引大批遊客觀賞的淡墨櫻,不只是因為它美麗夢幻的外觀,其堅韌的生命力更是令人讚嘆。淡墨櫻1500年前由繼體天皇親手種植,西元1948年曾一度被診斷預計3年內會枯死,卻奇蹟般地在2年後再度開花;在那之後又遭遇伊勢灣颱風吹斷樹枝,面臨枯死邊緣,後來經過當地居民及專業樹木醫生的努力,才讓這棵櫻花樹得以存活至今。

探索淡墨櫻花葉的保養能量

淡墨櫻所屬的江戶彼岸櫻屬於原生種,比起配種的櫻花品種,例如日本最常見的染井吉野櫻,較不容易生病或遭受蟲害,因此種植時不需使用農藥。

 

自古以來,便有書籍記載櫻花有養身、治病療效,包含化痰止咳、潤肺、緩和風濕等效用。而在美膚保養方面,由於其中蘊含維生素A、B、E,能帶來緊緻肌膚、維持柔嫩的效果。

 

經朵茉麗蔻研究發現,擁有如此堅韌生命力的淡墨櫻葉子當中含有可以保護肌膚以及讓肌膚維持緊緻彈力的力量。淡墨櫻花葉精華可抑制膠原蛋白酶(Collagenase)及彈力蛋白酶(Elastase)的生成,並可提高膠原蛋白因紫外線而受損的自我恢復力。

※膠原蛋白酶(Collagenase)及彈力蛋白酶(Elastase): 促使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分解。

從肌底賦活彈潤膠原力

為了好好守護日本國家級天然紀念物的淡墨櫻花樹,特別在周圍種植第二代保育品種。

而添加入「乳霜20」的淡墨櫻花葉精華,是取自於國家級淡墨花櫻樹的保育種二代櫻花樹,每年9月左右,在葉子即將飄落之際乃是擁有強大生命力的時候,而為不造成櫻花樹負擔,經由手工仔細地將一片一片的葉子取下,作為萃取精華之用。

每回朵茉麗蔻研究開發人員到訪,一旁都會有專業樹木醫生陪同。

左為專業樹木醫生大平猛司先生。

原料圖鑑一覽表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