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前是黃金採收時間



清晨4點,天都還沒亮,天氣尚涼,,一片漆黑田地中,只聽到剪刀咖咖作響的聲音,此起彼落 。這是茄農們正跟時間賽跑,採收著充滿水分的嬌嫩水茄子。

因為一旦晨光照射,氣溫就會迅速升溫,影響茄子的新鮮品質。
 
茄農們不僅要趕在太陽出來前的「採茄黃金時刻」內完成採收 ,同時要顧慮到水茄子不能有絲毫損傷,茄農們各各小心翼翼,動作熟練迅速地一顆一顆親手採收,守護水茄子保持最清甜狀態,這是日本大阪泉州每到夏季的水茄子盛產期,農家清晨景象。

日本大阪泉州地區生產的水茄子,與水果一樣,可鮮採生吃且味道甘甜多水。有別於一般長條狀茄子,水茄子外觀粗短圓大,內飽滿水分,只用手握就能擠出汁液,初次見到的人皆會感到驚訝,居然有如此奇特水潤的蔬果,也因此「泉州水茄子」聲名遠播。
 

珍貴的水茄子,一捏足以擠出半杯水



「泉州地區因為早晚溫差大,所以才能種出較多水分的水茄子」,種植經驗已有10年以上的茄農川崎先生為我們親切地說明。

水茄子的栽作方式較特殊,非一般土壤種植,而是種在水田裡,照料起來需要特別費心。先得在水田中堆出大型田壟讓茄苗根部能充分吸收水分及養分,在成長過程中也能持續吸收大量水分。

茄農長期在泥濘的田地工作是相當耗費體力的,但種植出來的水茄子和一般土耕的茄子相比較,果實的形狀大小、味道、含水量是完全不同。

在日本,自古傳承著人人熟知的「茄子天然療法」,把茄子烘培成焦黑粉末之後塗在牙齦,治療蛀牙、消腫牙齦。此學問於漢方藥學書中也有記載,即使在現代日本,天然健康的「茄子牙膏」依然深受大家喜愛。
 

富含大量天然保濕因子


朵茉麗蔻研發人員注意到茄子的療效,找到了茄子界的佼佼者「泉州水茄子」,思考其優秀保水特性對肌膚的保濕功效。

於是,嚴選優質水茄子進行成分研發,果然證實了從水茄子萃取出的精華液,富含天然胺基酸,不但能滋潤肌膚,還能促進肌膚角質層自行製造天然保濕因子 (NMF),幫助肌膚留住水分的高功效滋潤效果。

原料圖鑑一覽表

Page top